跳到主要內容

精選

獻給不明白學習歷程要如何進行的你

這一篇文章獻給不明白學習歷程要如何進行的你 步驟 1:確定方向,積極探索。 棄捐勿復道,努力滑手機。不知道未來要讀什麼科系的你,可以試著上網做性格測驗,比如 Holland 興趣測驗 。

補習跨考商管所的一些所見所得

 


楊莉老師總是爆肝改作業,看得我於心不忍......⁣

│跨考生的補習日常⁣

A. 秋季、春季班⁣

﹝從認字開始﹞⁣

身為跨考生,一開始讀經濟學時,我覺得要先「認字」,也就是從最簡單的符號一個一個的記清楚,至少要懂每個符號表面上的意思才不會搞混。這樣複習時才不會覺得挫折感很重。⁣

﹝接著計算﹞⁣

第二步,魔法書配合老師上過的重點和題目,儘管如此,對我們跨考生來說,通常還是會對章節有點印象模糊。沒事,這是正常的。繼續把後面計算類的習題寫一寫,錯很多很挫折沒關係,繼續堅持,好好的把每個題目都搞懂為什麼式子這樣列,它可以對應到前面魔法書的某幾頁,然後好好把那邊再看一次,不懂的地方可以先摺起來,下次去補習班上課的時候問老師。⁣

﹝再複習...﹞⁣

等所有題目大致上都算過一遍後,錯很多後,你會發現「乾,我有聽等於沒聽,筆記抄很多我好像也沒什麼用到的時候」,請乖乖回去再把老師上過的重點在複習一遍,這時候你就大概會對這個章節有一些概念了⁣

﹝跟選擇題拚了﹞

有一些概念後,我會把楊莉老師每個禮拜的題海 (我最喜歡的白色的那個 manq 的練習題) 拿出來刷,而不是選擇紅色那本歷屆題庫,因為 manq 的每個章節觀念都很清楚在考什麼,可以幫助我好好複習到老師上過的小範圍和釐清觀念,而如果寫歷屆題庫應該會錯到想退出考場,也很難有效練習到,所以我不寫那個。⁣

﹝大助教的作用﹞⁣

雖然觀念經過上述那些階段會清楚不少,但應該還是錯得爆甘多......而用自己的邏輯怎麼想都想不通的時候,代表你到了「假會」的階段,寫一般簡單題目可以,可是題目一有變化就死的程度。因為這時的觀念還有瑕疵需要修正,所以我會推薦大家去問大助教,因為他們也是剛考完,而且通常很少人排,你可以一題一題的好好問清楚,跟他溝通你怎麼想這題。假如你是初學者要問莉莉,心臟要很大顆,腦袋要很清楚,因為莉莉太強了,解超快,所以我認為在秋季、春季時,可以先不用急著問莉莉,因為你根本就沒讀「通」,莉莉講的你通常還是聽不懂,只是浪費時間排隊而已。⁣

B. 暑期班⁣

因為上過春季、秋季班,已經從超級門外漢變成門外漢了,這時候上課就會比較輕鬆,開心跟課,回家好好寫老師發的白色 manq,好好檢討,把上面步驟好好做完,我覺得就很棒了,讀書時間部分,一樣每天經濟四個小時就好棒棒了,小心別被身旁的人影響,有效率才是最重要的。⁣

C. 題庫班⁣

這時候就打仗啦,我在這個階段迷失很久,不知道怎麼複習,原因是題庫的很多題目都在魔法書裡,你好好的寫過後,老師再上一遍時,你會覺得很無感,可是老師也會加很多新題目和一些特殊校所的解法,以及手寫題,所以我問了很多補習班同學和大助教看要怎麼準備比較好,以下是我的方式可以參考一下,讀書時間的話就大概 double 變八小時,該衝刺了各位。⁣

﹝把作業寫完﹞⁣

作業一定要好好寫完,一個禮拜一個禮拜累積,最終會有好結果的,不要不信邪。也不要當機歪的同學,課程要結束前才在那邊借別人全部寫完的作業來抄,感覺很差......⁣

﹝我這樣寫題庫講義﹞⁣

選擇題:全寫。⁣

計算題:挑自己要考的前二志願和保底的兩間去寫 (類似的題型可斟酌跳過。)⁣

手寫題:推老師上過的再寫一遍 (猜題超級準,要信邪),我覺得把政大寫完,就感覺很有練習到,雖然挫折也滿滿。可是成大就很古早味,出一些很刁鑽的題目,我覺得可以斟酌寫,可是像一些解釋名詞很無聊的也要寫,不然出出來只有你不會,會哭。⁣

﹝手寫的作用﹞⁣

參考聖凱大助教的方法,我覺得超實用。這時可以把一個章節準備完,默寫出內容,發現寫不出來,就代表你不熟可以回去再讀一遍,然後把你默寫出來的東西再整理一遍,變成小筆記。⁣

﹝小筆記的誕生﹞⁣

1. 章節的比較表格畫一下 (重點中的重點就好),像是古典跟凱因斯的比較。⁣

2. 把常忘的重點寫下來,我個人經驗,一張到兩張的 A4 白紙可以全部囊括。⁣

3. 把寫錯的 (夢幻、重點校所) 題目,剪下來貼到小本本,我覺得可以幫助到自己有效複習。⁣

﹝考古題!﹞⁣

跟著趙敏的考古題計畫寫就好,反正前面底都打那麼久了,不寫很奇怪。這時候各個章節都應該要有基本概念,頂多不熟悉跨章節的考法,然後從簡單的校所寫比較好,不要打擊自己的信心......中興我覺得可以先寫。⁣

﹝考前一個月的蜜﹞⁣

把重要的校所撕下來,然後每天都看一遍,維持對每個章節的印象,有事沒事就翻個魔法書,這時候其實實力已經差不多了,好好的維持印象就好,莉莉姐會在你考試的時候保佑你。⁣

│最後成果⁣

中央人力資源所正取7⁣

口試題型:團體面試,總共三題。前兩題為中文題,一個人回答一分半,60 秒響鈴一次 (提醒) 。最後一題為英文題,一個人回答45秒,30秒響零一次。最後是提問與中央人資相關的問題。⁣

政大企管所乙組正取1⁣

│在高雄大碩上哪些課?⁣

1. 管理學⁣

2. 經濟學⁣

3. 一般生複試課⁣

4. 口試模擬課

留言

熱門文章

總網頁瀏覽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