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精選

獻給不明白學習歷程要如何進行的你

這一篇文章獻給不明白學習歷程要如何進行的你 步驟 1:確定方向,積極探索。 棄捐勿復道,努力滑手機。不知道未來要讀什麼科系的你,可以試著上網做性格測驗,比如 Holland 興趣測驗 。

大學生準備研究所的十種方法 ( 上 )

畢業後要幹嘛?
啊,這個問題......好像應該在畢業前想好

繼續求學?還是開始朝九晚五的工作

生命這麼漫長,不如先來看看:──

「大學生準備研究所的十種方法」




第一種 

自己來


「舉世人生何所依,不求自己更求誰。」

──漁夫詞

沒錯,自小悽涼,看破紅塵的你,就像那本書說的:



或許還有這本:


然後喪心病狂的想:


這讓我想到,小時候雖然窮但是很快樂
現在不一樣了
不僅窮,還不快樂

但現在真 D 不同了
求個學賣個身,別誤會,是給教授看見
你的身體蘊含無限潛力
你的笑,隱含感染教授的企圖與渴望

講到這裡才發現我搞錯
因為你要先通過第一階段筆試
才看得見教授
在第二階段磨刀霍霍


適合:時間充裕,自制力強,心態穩定的先生 / 女士


跑流程:

做一篇考古題 → 獲知重要的章節,針對這些地方去讀 →

閱讀 → 發現手邊沒書 →

獲取原文書 + 補習班用書 / 筆記 → 閱讀 →

複習 ( 整理出重點筆記 ) → 做考古題 →

閱讀 → 複習 → 無限 LOOP


優點:

省錢


缺點:

學霸 令人畏懼





第二種


補起來

「我相信,那一切都是種子。只有經過埋葬,才有生機。」

──《給我的尊師安徒生》

學長給男孩子的忠告:

「我不曉得你想在研究所追求什麼?
但沒人會把人人都能考進的地方
特地當成目標吧

正因為很困難才要挑戰
正因為無法輕易達成
才會被當成夢想吧

你問我研究所到底有什麼?
別笑死人了
想知道就自己親眼去看看」

我聽了聽覺得有理
後來在路上撞見學長
身邊帶個女孩
我眉頭一皺覺得案情並不單純
躲在一旁偷聽:

「學妹,這是我的筆記
這是我的Line
這是我的榮幸
你拿去不要緊
有問題問,都問」

我看著學長掏心掏肺
還有學妹的靦腆微笑
想起世界這麼大
一定還有我容身之處
扭頭進了補習班
也就漸漸忘了學長的存在


適合:突然下定決心,時間不充裕的先生 / 女士


跑流程:

決定要報考的學校 ( 因為即使考同一組,每所的考科也不近相同 ) →

決定補習科目 → 跟著補習班進度走 →

上課抄筆記 →加入補習班老師群組,獲取學習資源 →

進入上課學習,課後複習,穿插做考古題的無限 LOOP


優點:老司機帶你上車


缺點:你身邊的每個人都是你的競爭對手



#老司機泛指熟悉各種規則、內容以及技術 / 玩法,並且掌握一定資源的老手



第三種


推起來

「幸福,不是長生不老,不是大魚大肉,不是權傾朝野。
幸福是每一個微小的生活願望達成。」

──《天外奇蹟》



什麼是好的?
要確立這個問題前,必須決定終點,也就是你的目標

在這裡我們的目標是免去一般生考試
直接推甄決勝負

於是每一次期中期末都是路口
不斷在這些路口拐往成績比較高的那邊
就是好的方向



適合:成績一直不錯,口條好的先生 / 女士


跑流程:

事前調查 ( 該校系的授課老師群,因為研究所需要寫論文,
找到符合自身研究喜好的教授相當重要 ) →

抬頭看看自己的校名,再看看自己的班系排名 ( 校名越下層,
要往上推,班系排名就要越靠前 ) → 

大三暑假拿來弄備審 ( 推甄要用的資料,
可以依照去年簡章內容搞一個,等新的簡章再確認、修改 ) →

謙謙有禮的請教授寫推薦信 → 找人練習面試 → 

剩下的時間拿來鋪後路 ( 一般生考試的後路 )


優點:多一次機會


缺點:一邊準備推甄一邊準備一般生考試心很累



第四種


補習的推甄

「我為我喜愛的東西大費周章,所以我才能如此快樂。」

──海明威

病症:

從小到大一直考試
久了培養出興趣
三天不考試就渾身不對勁
看到考卷就興奮
寫到第二張就激動到抽搐
所以從來沒寫好考卷

這樣的我醒來時在保健室
護士親切告訴我
還有推甄這條路…
( 以下省略三百字書審介紹 )
聽得我心神失守血壓下降
答應她,今後一定不考試
為身體著想


適合:因各種神奇原因容易在考試失利的先生 / 女士


跑流程:

聽取老師講解書審基本大綱 → 確認學校與目標 →

聽取老師建議書審如何撰寫 → 寫好書審遞交給老師 →

老師回饋意見 → 修改書審遞交給老師 → 

老師回饋意見 → 無限LOOP修改與回饋,直到書審完美定案


優點:對書審資料滾瓜爛熟


缺點:不合群



小結:

其實以上四種方法可以混著用
調成一杯醉人的雞尾酒


留言

熱門文章

總網頁瀏覽量